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密切监察寨卡病毒的流行病学最新报告

二零一六年二月六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六日)正密切监察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发布有关寨卡病毒的流行病学最新报告,并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注意旅游安全,充分考虑到访这些地方的健康风险。

全球的寨卡病毒感染个案一直增加,至今已于非洲、美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录得爆发个案。寨卡病毒自二零一五年起在美洲国家和地区迅速持续传播。

根据世卫最新有关寨卡病毒的报告,共有三十三个国家录得当地持续传播寨卡病毒的个案,包括:巴巴多斯、玻利维亚、巴西、佛得角共和国、哥伦比亚、库拉索、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斐济、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岛、危地马拉、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牙买加、马尔代夫、马提尼克岛、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波多黎各、圣马丁岛、萨摩亚、所罗门群岛、苏里南、汤加、美属维尔京群岛、瓦努阿图和委内瑞拉。

此外,在另外六个国家有间接证据显示出现本地传播的情况。该六个国家是加蓬、印尼、泰国、柬埔寨、菲律宾和马来西亚。

在本港,卫生防护中心至今没有录得人类感染寨卡病毒个案,但由于国际旅游频繁,寨卡病毒传入香港的风险一直存在。由于患者感染后没有出现病征的情况十分常见,而本港亦存在可能的病媒白纹伊蚊,故此一旦寨卡病毒传入本港,亦有本地传播的风险。

预防寨卡病毒感染,除一般防蚊措施外,卫生署再次呼吁市民:

  • 外游人士特别是有免疫系统疾病或严重长期病患者,出发前往寨卡病毒持续传播的地区(受影响地区)最少六星期前,应谘询医生,采取额外预防措施,免受叮咬;
  • 从受影响地区到港后十四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身体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 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到访受影响地区。如必须前往,出发前应征询医生的意见。旅途中,应采取适当避孕措施和时刻采取防蚊措施。旅程后,如出现病征,应求诊并告知医生外游纪录。计划怀孕的女士从受影响地区返港后二十八日内,应继续采取避孕措施;
  • 如伴侣有机会怀孕或已怀孕,男性外游人士应使用安全套:
一、如从受影响地区回港但没有原因不明的发烧和皮疹,应在回港后二十八日内使用安全套;和
二、如出现与寨卡病毒感染相关病征或确诊寨卡病毒感染,应在康复后六个月内使用安全套。

市民可参阅以下卫生署专题网页,了解更多疾病资讯和健康建议:

二零一六年二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