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沙特中东呼吸综合症最新情况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八月二十八日)正密切监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1 3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注意旅游安全,充分考虑到访地方的健康风险。

根据世卫的资料,病人包括九男四女,介乎2 6至7 8岁,中位数是4 9岁。其中,1 2人与沙特首都利雅得一医院出现的爆发个案有关;八人有长期病患;七人是早前确诊病人的接触者;三名是医护人员。此外,一名早前确诊病人死亡。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沙特通报的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近期显著增加,由七月的1 6宗增至八月截至二十三日的9 0宗,主要为利雅得一医院爆发的个案。透过旅客、外地工人或前往朝圣的信徒传往其他地区的个案亦有可能发生。医护业界和市民应特别注意。」

鉴于朝觐将于九月开始,前往沙特麦加朝圣的信徒需慎防中东呼吸综合症。长期病患如糖尿病、慢性肺病、慢性肾病及免疫力疾病等病人,一旦接触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较易出现严重感染。信徒应于出发前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以评估风险及是否适宜前往。

前往麦加的信徒可参阅卫生署(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travel_special_needs/pilgrims.html )或沙特卫生当局(英文版)(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moh.gov.sa/en/Hajj/Pages/HealthRegulations.aspx )的建议。

至今,世卫接获全球通报1 4 7 4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其中至少5 1 5人死亡。当中1 2 6 1宗于九个中东国家确诊,包括沙特1 1 4 3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7 6宗、卡塔尔1 3宗、约旦1 2宗、伊朗和阿曼各六宗、科威特三宗,以及黎巴嫩和也门各一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建议市民:「到中东地区的外游人士应避免到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亦应避免接触病人及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或家禽,以及尽量避免到访当地的医疗机构。我们强烈建议营办中东团的旅行社,不应安排旅客骑骆驼,或参与直接接触骆驼的活动。这些均属已知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的风险因素。」

发言人补充:「我们会继续与世卫及相关卫生当局密切联系。」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到访受影响地区时,应提高警觉,采取适当防护措施,并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及旅游建议:

接待团友到外地旅游的领队及导游应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就对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健康须知(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51.html )。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