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同意回收一批次维生素C泡腾片(黑加仑子口味)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

卫生署今日(八月二十八日)同意持牌药剂制品制造商联邦制药厂有限公司(联邦制药)因潜在品质问题,自愿从外地市场回收一个批次(批次编号:2 0 2 0 7)的「维生素C泡腾片(黑加仑子口味)」。该产品不是本港注册药剂制品,亦没有供应予香港市场。

署方早前在接获投诉后,随即对联邦制药进行实地调查,并采集1 3款产品样本作检验。今日的结果显示,所有样本均符合药典标准及制造商的规格。然而,在上述批次的「维生素C泡腾片(黑加仑子口味)」,样本被发现含有微量的砷(每公斤0 . 8 3毫克)。根据该产品的建议服用量,预期服用受影响批次而摄取的砷所带来的健康风险非常低。其他批次样本则没有发现砷。

卫生署发言人说:「有关批次的样本含砷,显示上述批次的产品可能已受污染。初步调查指,该产品可能是制造商其中一部生产机械于四月发生故障时受污染。联邦制药自愿从市场回收上述批次,作为预防措施。该产品只供出口。署方已通知相关药物监管当局。至今,没有其他产品被发现受影响。」

根据联邦制药的资料,受影响批次于四月生产,有约9 7 3 0樽(每樽1 5片装)在五月出口往一香港以外的市场。过往五年,联邦制药只生产出口产品,没有供应本地。

卫生署会继续调查,并密切监察回收情况。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