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院所爆发手足口病个案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七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八月二十七日)正调查港岛黄竹坑一院所爆发的一宗手足口病个案,并呼吁市民时刻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

受影响人士为二十一名男子,介乎十八至三十岁。他们自八月十一日起出现发烧、口腔溃疡,以及手和脚部出现红疹。全部人士已经求诊,无须入院。全部人士的情况一直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在接获该院所通报后,人员已即时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包括实地视察该院所,以及向管理人员建议所需的感染控制和预防措施,并对该院所进行医学监察。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调查个案。」

发言人解释:「手足口病通常由肠病毒如柯萨奇病毒及肠病毒7 1型引起。临床病征包括手掌、脚掌,以至身体其他部分如臀部及大腿,出现斑丘疹或水疱,口腔亦可能出现水疱及溃疡。亦有病人主要在口腔后部出现疼痛溃疡,即疱疹性咽峡炎,而手脚没有红疹。」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特别是院舍人员,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手足口病:

  • 保持空气流通;
  • 饭前、如厕后应洗净双手;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尤其是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及
  • 病人应留在家中,直至发烧及红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疱结痂。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 1型感染专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6354.html ),了解更多资料。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