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女子涉嫌于互联网上非法售卖无标示含受管制西药成分的产品被捕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

卫生署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拘捕一名三十岁女子,她涉嫌于互联网上非法售卖两种分别名为「大明黑骨藤长寿茶」及「黑古藤长寿茶」的产品。该些产品怀疑含有未标示的第I部毒药。

署方早前透过监测系,从互联网上卖家购得上述产品样本作检验,政府化验所的化验结果显示,检验样本均含有未标示的第I部毒药「双氯芬酸」。调查仍然继续。

「双氯芬酸」属非类固醇消炎药。含「双氯芬酸」的口服产品是用于止痛的医生处方药,只可凭处方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供应。「双氯芬酸」的副作用包括肠胃不适、恶心及胃溃疡等。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一三八章),所有药剂制品均须向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方可合法于市面售卖。非法售卖或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第I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市民如使用有关产品后感到不适或有怀疑,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2 1 3号胡忠大厦1 8 5 6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卫生署发言人郑重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亦不应使用来历不明的产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须于包装附上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 K—X X X X X」。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安全、品质及效能均未获保证。

怀疑含有未标示的第Ⅰ部毒药的「大明黑骨藤长寿茶」(左及中)及「黑古藤长寿茶」(右)。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