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突击搜查零售店铺涉嫌非法售卖含未标示受管制西药成分的减肥产品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九日

卫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一间位于蓝田的零售店铺,售卖两款名为「LAMI」及「SULAMI」的减肥产品,怀疑含有未标示及受管制的西药成分。

署方早前透过市场监测,从该店购得上述两款产品样本作化验。政府化验所的化验结果显示,「LAMI」及「SULAMI」分别含有第I部毒药「西布曲明」及「螺内酯」。

警方于今日的行动中拘捕两名均为四十四岁的女子,涉嫌非法售卖及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和第I部毒药。

卫生署正继续调查案件。

「西布曲明」曾用于抑压食欲。由于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自二零一零年十一月起,含「西布曲明」的产品已禁止在香港注册。「螺内酯」是用于治疗心脏衰竭的处方药物,只可在医生指引下使用,副作用包括头痛、肠胃不适、精神错乱、低钠血症及高钾血症。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 3 8章),所有药剂制品须获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方可合法于市面销售。第I部毒药只可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在药房出售。非法售卖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第I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 0 0 , 0 0 0元及监禁两年。

卫生署发言人郑重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亦不应使用来历不明的产品。要控制体重,市民应注意均衡饮食及做适量运动。在服用药物以减低体重前,应先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已购买上述两款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适或有怀疑,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 1 3号胡忠大厦1 8 5 6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两款怀疑含有未标示及受管制的西药成分的减肥产品「LAMI」(左)及「SULAMI」(右)。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