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调整卫生署辖下对民生没有直接影响的服务收费

二零一五年七月三日

政府于今日(七月三日)刊登宪报,建议调整卫生署辖下一些对民生没有直接影响的收费。

调整收费是透过法例修订来进行,当中涉及多条公共卫生的法例,包括《医生注册条例》、《牙医注册条例》、《助产士注册条例》、《护士注册条例》、《辅助医疗业条例》、《脊医注册条例》及《中医药条例》。

修订规例建议,1 1 7项收费将会上调,增幅介乎7 %至2 0 %之间,另一项收费则下调1 4 %。

修订规例将于七月八日提交立法会席上省览,预计于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生效。

卫生署发言人说:「政府的政策是根据『用者自付』原则,把各项政府服务的收费,大致定于足以收回提供有关服务所涉全部成本的水平。」

「大部分的收费已有九年或以上的时间没有作出调整,最近一次成本检讨显示大部分收费都未能收回全部成本。」

他说:「政府不会一次过大幅调高收费以收回全部成本。建议的收费增幅温和,预计对民生的影响极微。」

他补充:「卫生署定期检讨和简化有关的工作程序,并采取提高效率的措施,以降低或控制提供服务的成本。这些因提高效率而节省的成本已反映在调整收费的建议中。」

二零一五年七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