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航机机舱水样本超标的调查进展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日

卫生署港口卫生处今日(七月二日)公布,处方调查从机场水车和国泰航机机舱采集的水样本化验结果超标的进展。

卫生署发言人说:「十四班受影响国泰航机消毒后的水样本中,化验结果显示全部没有检测到致病源,而当中十三班航机没有检测到大肠菌群,一班航机的样本由于化验的干扰,未能确定大肠菌群的数量。卫生署已于今日为该航机再捡取样本,有待化验完成后公布。」

至于在六月二十九日检测到微量大肠菌群的两辆分别属于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和泛亚太平洋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水车,有关公司已立即为该两辆水车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两辆水车消毒后的水样本中没有检测到致病源或大肠菌群。

发言人解释:「港口卫生处恒常会为抵港的航机进行水样本测试,如化验结果出现致病源或可能因共同污染源头所致的群集式异常情况,港口卫生处会立即跟进并调查。自二零一五年一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港口卫生处共捡取来自4 8间航空公司7 8班抵港航机的1 9 4个水样本,全部没有检测到致病源。其中二月、三月和五月曾于三个水样本中检测到大肠菌群,分别来自三班航机。这些航机并非以香港为基地,水源亦来自香港以外地方。我们亦已将化验结果通知有关航空公司以作跟进。」

大肠菌群不是单一品种的生物,而是一组非常相近和生长于泥土、水及动物肠道中的细菌,大部分属无害。大肠菌群的含量可作为卫生指标,含量高一般表示卫生情况欠佳。

发言人补充:「我们会继续与机场持份者合作,提升水车的清洁、消毒和监测,水务署及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机场水源的水质。航空公司和地勤服务公司会继续内部的水质监测计划,一旦发现化验结果出现异常情况,会即时通报机管局和港口卫生处。」

二零一五年七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