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二零一五年首宗日本脑炎个案

二零一五年六月三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今日(六月三十日)公布今年首宗怀疑本地日本脑炎个案的调查工作,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应时刻注意环境卫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

梁挺雄医生今日在简报会上说:「虽然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曾经外游,但逗留外地时间短,现阶段不能排除为本地感染。作为预防措施,我们正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紧密合作,全力评估和防止可能出现的扩散。」

根据病人家属提供的资料,该名六十八岁男病人有长期病患。他于六月二十三日出现发烧和食欲不振,六月二十四日出现严重神志不清,随后被带往下葵涌普通科门诊诊所求诊,并被转往玛嘉烈医院,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他目前入住深切治疗部,情况危殆。

他的脑脊液和血液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检验后,证实对日本脑炎抗体呈阳性反应。

初步调查和家属资料显示,病人曾于六月十一日到访广东开平及新会,六月十二日返港。他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正接受医学监测。卫生防护中心正进一步调查病人的外游纪录、本地活动和接触史。

此外,病人居于葵涌华景山路1 2号华员邨。食环署的资料显示,附近一带有溪流和水体,而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的资料则指,该区有野鸟,但附近没有野猪和注册养猪场纪录。

梁挺雄医生说:「在接获个案呈报和检验确诊后,卫生防护中心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迅速通知食环署和渔护署进行病媒调查。我们已通知相关管理处及民政事务总署作相应跟进。卫生防护中心会于病人到过的地方附近展开调查和健康教育工作。」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将视察病人住所,进行问卷调查,以主动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及安排血液化验。卫生防护中心与食环署将举行健康讲座,向居民和市民提供健康建议。

曾到过华员邨附近一带并出现日本脑炎病征的人士应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 1 2 5 1 1 3 3),安排化验调查或转介至医院作适当跟进。热线今晚运作至十时,明日(七月一日)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

梁挺雄医生说:「我们会向医生和医院发信,呼吁他们留意这宗个案。」

这是今年首宗呈报卫生防护中心的日本脑炎个案。二零一四年有五宗,包括三宗本地及两宗外地传入,二零一三年则有六宗,包括两宗本地、三宗外地传入及一宗未能确定。

日本脑炎为一种由带病毒的蚊子经蚊叮传播的疾病,主要病媒是三带喙库蚊(库蚊),夜间较为活跃。库蚊主要在农田、沼泽、沟渠及耕地四周的积水地方滋生。库蚊叮咬带病毒的猪只或野生雀鸟后会感染日本脑炎,再于叮咬人类或动物时传播病毒。日本脑炎主要于内地及东南亚流行。

大部分日本脑炎病人均病情轻微,除发烧及头痛外,一般不会有其他显著病征。病情较严重的病人则病发较快,并出现头痛、发高烧、颈部僵硬、神志不清、昏迷、震颤、抽搐(尤其是幼童)及瘫痪等临床病征。

要预防感染日本脑炎,市民(尤其是居于乡郊人士)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尤其是于晚间:

  • 穿着浅色、宽松的长袖衫及长裤;
  • 在户外时,在身体外露的皮肤及衣物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有效驱蚊剂;及
  • 如房间没有空气调节设备时,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前往日本脑炎流行地区旅游的人士应注意以下措施:

  • 蚊子于日出及日落期间最为活跃,避免在此时停留户外,特别是在乡郊,以免被蚊叮咬;
  • 在身体外露的皮肤及衣物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有效驱蚊剂;及
  • 如需前往亚洲或西太平洋的日本脑炎流行地区(特别是感染风险较高的乡郊地方)超过一个月,应考虑于出发前至少六星期征询医生意见是否需要接受疫苗注射及其他预防病媒措施。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

二零一五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