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密切监察阿联酋新增两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

卫生署今日(六月二十九日)正密切监察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两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注意旅游安全,充分考虑到访地方的健康风险。

根据世卫的资料,个案包括:

  • 一名四十六岁女子,她是一名早前确诊病人的家庭接触者,她没有出现病征;及
  • 一名十一岁男童,他是一名早前确诊病人的家庭接触者,他没有出现病征。

此外,一名早前确诊病人死亡。

至今,除韩国公布的1 8 1宗及一宗输往中国内地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外,世卫接获全球通报1 1 7 5宗个案,其中至少4 5 3人死亡。当中1 1 4 9宗于九个中东国家确诊,包括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1 0 3 1宗、阿联酋7 6宗、卡塔尔1 3宗、约旦1 2宗、伊朗和阿曼各六宗、科威特三宗,以及黎巴嫩和也门各一宗。

卫生署发言人建议:「市民特别是长期病患者如非必要,应避免到访韩国。旅游人士如须前往韩国及中东地区,应尽量避免到访当地的医疗机构。」

发言人说:「到中东地区的外游人士应避免到访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亦应避免接触病人及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或家禽。我们强烈建议营办中东团的旅行社,不应安排旅客骑骆驼,或参与直接接触骆驼的活动,因为这是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已知风险因素。」

根据世卫的资料,调查显示近期曾前往沙特朝觐的输出个案中,病人均曾于当地到访医疗机构,或接触骆驼或未经处理的骆驼产品。鉴于伊斯兰斋戒月已于六月中旬开始,前往沙特朝觐的信徒需慎防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与世卫及相关卫生当局密切联系。市民和医护业界应提高警觉,留意最新情况。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