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韩国及沙特中东呼吸综合症最新情况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四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二十四日)正密切监察由韩国公布的四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以及由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五宗新增个案。

根据韩国卫生当局的初步资料,他们包括:

  • 一名病人,曾于六月六日在Konkuk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中文译名为建国大学医院)与一名确诊病人入住同一病房;
  • 一名病人,曾于五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期间在Samsung Medical Center(中文译名为三星首尔医院)内接触另一名确诊病人;
  • 一名曾于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六日期间入住Bagae Hospital(中文译名为平泽博爱医院)的病人家属;及
  • 一名曾接触另外三名确诊病人的医护人员。

韩国至今确诊1 7 8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另一宗个案则从韩国输往中国内地。

而根据世卫的资料,沙特的个案包括两男三女,年龄介乎二十八至六十九岁,有长期病患。他们于五月二十三日至六月十二日期间发病,其中一名病人曾接触骆驼并曾饮用未经处理的骆驼奶,另有三名病人曾到访有中东呼吸综合症爆发的医疗机构,其余一名病人在病发前十四日曾否接触已知风险因素则仍在调查中。所有病人现正留院治疗。另外,有五名先前确诊病人死亡。

至今,除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外,世卫接获全球通报1 1 7 2宗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其中至少4 5 2人死亡。当中1 1 4 7宗于九个中东国家确诊,包括沙特1 0 3 1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7 4宗、卡塔尔1 3宗、约旦1 2宗、伊朗和阿曼各六宗、科威特三宗,以及黎巴嫩和也门各一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我们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注意旅游安全,充分考虑到访地方的健康风险。」

发言人说:「鉴于韩国的最新情况,市民如非必要,应避免到访韩国,特别是长期病患者。旅游人士如须前往韩国及中东地区,应尽量避免到访当地的医疗机构。此外,到中东地区的外游人士应避免到访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亦应避免接触病人及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或家禽。」

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与世卫及及相关卫生当局密切联系。市民和医护业界应提高警觉,留意最新情况。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