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留意台湾登革热活跃程度上升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日

鉴于台湾的登革热个案增加,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二十日)再次呼吁市民,外游时要提高警觉,时刻注意环境卫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我们一直密切监察邻近和海外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并留意到台湾特别是南部地区的登革热活跃程度有所上升。」

根据台湾卫生当局的统计,今年至今当地录得1 9 0宗登革热个案,包括两人死亡。其中,1 0 8宗属本地个案,其余8 2宗为外地传入个案。本地个案集中在高雄,有1 0 1宗,占9 4 %。其余1 8宗来自台北,新北有1 5宗,台中1 0宗。

值得注意的是,在五月十二至十八日的一星期内,当地新增6宗本地及两宗外地传入登革热确诊个案。其中包括5宗有关连的个案,流行病学调查显示5人均曾到访高雄楠梓同一市场。

在亚洲多个港人热门旅游地点,今年至今马来西亚录得3 8 5 1 7宗登革热个案,菲律宾1 9 9 4 6宗,泰国1 1 6 9 9宗,越南9 7 2 7宗,新加坡3 0 5 5宗及日本8 0宗。邻近地区方面,广东录得2 6宗个案,澳门则录得1宗。美洲地区中,巴西有7 4 5 9 5 7宗,墨西哥有2 1 5 3 2宗。

在香港,由五月八日至昨日(五月十九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录得两宗新增确诊个案,病人分别曾于潜伏期内到访印尼及泰国。截至昨日,今年录得3 3宗外地传入个案,较去年同期2 3宗增加4 3 %。

发言人补充:「邻近地区的登革热活跃程度一直高企,包括东南亚多个港人热门旅游地点。在本港,长时间的较暖天气有利蚊的繁殖和活跃程度。鉴于国际旅游频繁,加上白纹伊蚊在本地普遍存在,香港出现更多外地传入个案甚至本地传播的风险因而增加。」

登革热病毒有4种不同的血清型。首次感染某种血清型,病情一般较轻,但若随后感染其他血清型,则较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即登革出血热。登革出血热的病情比较严重,可导致死亡。如没有适当治疗,登革出血热的死亡率可超过2 0 %。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虽然个别登革热候选疫苗正进行人体临床测试,但至今仍没有预防登革热的疫苗,或获任何药物监管当局注册的疫苗。故此,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时刻注意环境卫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是预防登革热的最有效方法。

免被蚊叮

外游人士应于出发前,了解目的地的登革热风险,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 在户外,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并按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
  • 出发前最少6星期,应征询医生的意见,并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免被蚊叮;及
  • 外游期间,如到流行地区的郊外旅行,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杀虫剂氯菊酯。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上。

登革热的潜伏期为3至1 4日不等,通常为4至7日。任何人在外游返港后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杜绝蚊虫滋生

市民亦应防止积水,并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每星期为花瓶换水一次;
  • 每星期清理花盆底下的积水;
  • 紧盖贮水器皿;
  • 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 把用完的罐及瓶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及
  • 妥善存放食物及处理垃圾。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