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提升医疗质素——由手部卫生做起

二零一五年五月四日

卫生署藉着每年五月五日的手部卫生关注日,会透过一系列活动和宣传资料,呼吁医护人员和市民注意手部卫生。

保持适当的手部卫生是医疗机构中感染控制的重要元素,亦是普罗市民的良好习惯。香港已于二零零五年承诺支持世界卫生组织(世卫)题为「清洁卫生更安全」的首个全球患者安全挑战,并会推广良好手部卫生以防止传染病扩散。自二零一零年起,香港将每年的五月五日定为手部卫生关注日,藉以在医疗机构和社区宣扬手部卫生的重要性。

今年的焦点回归到手部卫生在日常医疗中所担当的角色,全新主题为「提升医疗质素——由手部卫生做起」。

为提醒医护人员将世卫的「洁手五时刻」(即接触病人前、执行清洁/无菌程序前、接触体液后、接触病人后和接触病人周围环境后)作为保护病人的主要方法,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已准备了一系列宣传资料,以协助医护人员维持手部卫生习惯。此外,感染控制处亦会在本港多个地方举行多场讲座,为安老院舍职员提供最新的感染控制资讯。

卫生防护中心亦已向医院、诊所和长期护理机构的医护人员派发教育资料和工作间提示,今年亦将医护人员中目标群组扩展至私家医生、牙医、兽医和药剂部门。

作为手部卫生推广运动的合作伙伴,公立和私家医院将会一如往年实行推广适当手部卫生的措施。除了手部卫生审查外,亦会在全港举办不同活动。

不论在医疗机构或是社区,我们鼓励病人、院友以及一般市民保持手部卫生,特别在:

  • 在接触眼、鼻及口前;
  • 进食及处理食物前;
  • 如厕后;
  • 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时,如打喷嚏及咳嗽后;
  • 触摸过公共物件,例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柄后;
  • 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后,及处理被染污的物件后;
  • 探访医院及院舍之前后;及
  • 接触动物或家禽后。

市民可以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网页(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9179.html )以了解更多有关手部卫生的资讯。

二零一五年五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