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市民服用中药须遵从中医师指示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三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呼吁市民在预备及服用中药时,必须遵从中医师的指示,切勿纯粹根据从书本内刊登的药方,自行煎药服用。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涉及一名四十七岁女病人服用含熟附子(即制附子)的中药后中毒的个案。该名病人曾遵照一本书中的药方煎服中药。

该名病人患有肚泻,她于四月十日在未有请教中医师的情况下,根据一本书(「阿乐珍藏秘方」〔第3 3版〕)内的一条药方自行煎药。她在服用中药9 0分钟后出现四肢麻痹、口唇麻痹、晕眩、恶心等怀疑中毒征状,遂前往将军澳医院求诊,并入院治疗。病人情况随后好转,已于四月十一日出院。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调查显示有关配方含制附子。

制附子是含乌头类生物碱的中药材,可用于寒证,须经先煎,长时间的煎煮以降低毒性后方可服用。如不适当地煎药或使用,会可能引致中毒的征状,包括口舌、四肢及全身麻木,头晕、恶心、呕吐、腹泻、脉搏减弱、呼吸困难等,严重的中毒可导致死亡。

发言人呼吁市民在煎服中药时,应遵从下列指引:

  • 在预备及服用中药前,必须请教中医师,并遵从其指示,不可自行更改服食的份量及煎药方式;
  • 当购买中药时,市民要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及所购买的药材的性质。如有怀疑,应请教中医师。

他说,市民在服用中药后如有不适,应停止服用,并尽快求医。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