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与学术界、医学界及持份者展开推广防癌及筛查宣传教育运动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二日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联同学术界、医学界及非政府组织,展开新一轮推广预防癌症和进行筛查的宣传教育运动,以提高市民从第一和第二级预防癌症的意识,并为最快于二零一五年底推出的「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作好准备。

流行病学及第一级预防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主持记者会时说:「全球及本港的癌症负担正在增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二零一二年全球共有1 4 0 0万宗癌症发病个案及8 2 0万宗与癌症相关的死亡个案。在香港,二零一三年共有1 3 5 8 9人因癌症死亡,占全年登记死亡个案约三分之一。」

二零一二年本港五大主要癌症新诊断个案分别为肺癌、大肠癌、乳癌、肝癌及前列腺癌,而主要致命的癌症则为肺癌、大肠癌、肝癌、胃癌及乳癌。

陈汉仪医生解释:「奉行健康生活模式,例如多吃蔬果、少食红肉及加工肉类、定时运动、避免烟酒等,可预防最少三分之一的癌症个案。透过健康生活模式,从第一级预防癌症是控制癌症最具成本效益的策略。」

主要风险因素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在记者会上公布署方「二零一四年行为风险因素调查」的最新结果。调查随机抽样访问年龄介乎1 8至6 4岁的人士。梁挺雄医生表示,进食蔬果不足、超重及运动不足,都是本地主要行为风险因素。故此,各界仍需努力,做好第一级癌症预防。

调查显示,8 1 . 0 %的被访者进食水果和蔬菜不足;3 9 . 0 %的体重指数为2 3或以上,即超重或肥胖;6 2 . 5 %的体能活动不足。烟酒方面,6 . 8 %的被访者曾经暴饮,即在过去1个月一次过饮最少5杯/罐酒精饮品;1 0 . 0 %每日吸烟1枝或以上。

第二级预防及筛查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家亮教授介绍从第二级预防癌症的概念。透过筛查和及早发现,有助在病征出现前或疾病初期发现癌症,对于及早诊断、及早和有效治疗,以及预防病情恶化至为重要。

陈家亮教授提醒:「市民需要留意,并非所有人均适合进行筛查,亦不是所有癌症都有合适的测试。所有筛查测试都有局限,并不是百分百准确,亦会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个别测试的程序可能涉及风险。市民应先征询医生的意见,接受评估,多了解筛查的好处和风险,作出知情的选择。」

全民普查

个人筛查的要求由个别市民提出,在平衡好处和风险之后,为个人和医生所接受。全民普查则由政府推行,在人口中大规模及有系统地进行简单测试,从而识别已患癌或患癌风险较高的人士,以便及早安排适当治疗。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教授在记者会上说:「全民普查必须以事实、科学证据和公众利益为基础,并审慎考虑一系列因素,包括患病率、测试的准确和安全程度、是否有效减低死亡和发病率、可行性、成本效益和社会接受程度等。」

政府计划

目前,卫生署的「子宫颈普查计划」透过与医护专业人员合作,自二零零四年三月起鼓励全港2 5至6 4岁曾有性经验的妇女定期接受子宫颈细胞检验。

此外,为应对本港日益增加的大肠癌疾病负担,「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最快将于二零一五年底推出,在基层医疗和公私营协作下,政府将资助特定年龄组别人士接受两层筛查程序。如大便隐血测试呈阳性,会进行大肠镜检查。

健康联盟宣传运动

卫生防护中心监测及流行病学处主任程卓端医生介绍宣传运动「健康联盟」的7个生动角色。其中,「防癌队长」带领推广防癌资讯。其他成员包括:健康饮食预防大肠癌的「牙擦盾」、不吸烟预防肺癌的「小飞盾」、不喝酒预防肝癌的「热情盾」、具备防癌意识预防乳癌的「智慧盾」、热爱运动预防前列腺癌的「大力盾」,以及注重健康体重预防妇科相关癌症的「开心盾」。

「健康联盟」7名正面和活泼的成员负责推广防癌健康资讯,透过电视、电台、报纸、杂志、海报、网页及社交网站等不同渠道,特别呼吁和教育年轻一代有关防癌知识。

「健康联盟」会亮相新设的Facebook专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fb.com/HealthyLeague )、「预防大肠癌」专题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olonscreen.gov.hk )及其他健康教材。「防癌队长」同时与两位医学院院长参与拍摄两套全新的政府宣传短片,除于记者会上首播外,今日稍后会在电视、电台及以上专题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olonscreen.gov.hk/tc/videos )播出。

「二零一四年行为风险因素调查」摘要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报告及刊物专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guideline1/29.html )。最新一期《非传染病直击》亦已出版(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guideline1_year/29/134/283.html ),题为「癌症筛查知多少」。

来自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委员会)、委员会辖下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香港医学会、香港西医工会、香港防癌会、香港癌症基金会,以及香港乳癌基金会的代表亦有出席见证运动展开。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后排中)委任「防癌队长」(前排中)带领「健康联盟」的「牙擦盾」(前排左三)、「小飞盾」(前排左二)、「热情盾」(前排左一)、「智慧盾」(前排右三)、「大力盾」(前排右一)及「开心盾」(前排右二)推广防癌资讯。

卫生署联同学术界、医学界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展开新一轮推广预防癌症和进行筛查的宣传教育运动。

二零一五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