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男子涉嫌非法售卖含受管制西药成分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被捕

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日

卫生署与警方今日(三月三十日)采取联合行动,拘捕一名3 8岁男子,他涉嫌非法售卖标示含第I部毒药「氧雄龙」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卫生署在监测行动中,发现有人在互联网上销售标示含有「氧雄龙」的注射及口服产品给健身人士。含「氧雄龙」的产品属处方药,须在医生指示下使用,或只可凭医生处方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于药房售卖。

调查仍然继续。

「氧雄龙」属具有雄激素作用的类固醇药物,副作用包括水肿、高钙血症、头痛、抑郁、易怒及胃肠出血等,也可能引起急性肝衰竭。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一三八章),所有药剂制品均须向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方可合法于市面售卖。非法售卖或管有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及第I部毒药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市民如使用有关产品后感到不适或有怀疑,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卫生署发言人强烈呼吁市民切勿在没有谘询医生的情下自行使用受管制药物,亦不应购买成分不明或可疑的产品及使用来历不明的产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须于包装附上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 K—X X X X X」。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安全、品质及效能均未获保证。

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湾仔皇后大道东2 1 3号胡忠大厦1 8 5 6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含有第I部毒药「氧雄龙」的注射(右)及口服(左)产品。

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