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对处理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密切接触者的最新建议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二十日)公布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就处理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密切接触者的最新建议。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就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追踪建议的检讨,以及其他卫生部门所采取的措施,科学委员会建议卫生防护中心继续对确诊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进行追踪,并给予密切接触者五日治疗剂量的预防性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特敏福)。对密切接触者最后接触确诊病人起计十日内应进行医学监察,密切接触者如出现发烧或任何呼吸道病征,应立即通知卫生防护中心。

此外,密切接触者自最后接触具传染性的确诊病人起计十日内应戴上口罩,而医学监察期内密切接触者的工作或日常活动则没有限制。如密切接触者对预防性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特敏福)有禁忌症/敏感或拒绝服用该药物,则应对密切接触者在最后接触病人起计十日内进行检疫。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上述建议乃根据甲型禽流感(H 7 N 9)人传人风险的最新科学认知为基础,亦同时适用于人类感染其他低人传人风险的禽流感病毒,例如甲型禽流感(H 5 N 1)。」

科学委员会知悉禽流感病毒可能出现不能预料改变,包括其传播性和致病性。科学委员会建议卫生防护中心密切留意有关禽流感病毒的最新科学发展,如将来出现新的科学证据指人传人的可能性和抗病毒药物功效有所改变时,须检讨上述建议。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以下禽流感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