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甲型肝炎

二零一五年三月五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五日)指出,近期甲型肝炎个案有所增加,提醒市民应提高警觉,时刻注意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截至昨日(三月四日),卫生防护中心今年录得共3 3宗甲型肝炎个案,高于二零一二年、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四年的首季各录得1 2宗,显示个案上升。值得留意的是,今年二月录得2 0宗个案,是自二零零四年四月以来单月最多。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今年至今的3 3宗个案涉及1 6名男性和1 7名女性,介乎1 1至6 6岁,年龄中位数为3 3岁。全部属散发个案,病人居于本港不同地区,其中8人居于香港岛,9人居于九龙,其余1 6人居于新界。所有病人目前情况稳定,至今没有录得死亡个案。由于甲型肝炎的潜伏期一般较长,通常约为4星期,但亦可能长达5 0日,署方正进行调查,以分析个案在流行病学是否相关。」

在二零一二年、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四年,每年分别录得4 3宗、4 4宗及4 6宗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会向医生和医院发信,提醒他们注意最新情况。

发言人解释:「甲型肝炎感染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致,会造成肝脏细胞发炎。临床病征包括食欲不振、疲倦、恶心、呕吐、腹泻、发烧、上腹不适、黄疸(即皮肤及眼白变黄),以及尿液呈茶色。病征可能持续数星期,甚至多月。大部分病人可完全康复,但少数个案的病人肝脏受损的时间可能较长。」

甲型肝炎病毒通常透过进食受粪便污染的饮料、食物如贝类海产传播,或由人传人的途径直接传播。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注意以下措施,预防甲型肝炎:

  •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应用梘液及清水洗净双手,如厕或更换尿片后亦应洗手;
  • 从可靠处所购买新鲜食物,不要光顾无牌小贩;
  • 食水应采用自来水,并最好煮沸后才饮用;
  • 避免进食高危食物,例如贝类海产、生的食物或半熟食物;
  • 食物应彻底清洗,贝类海产应在清水中洗刷和冲洗。内脏如毋须保留,应加以清除;
  • 食物应彻底煮熟,所有贝类海产均须煮滚至少5分钟,方可食用;
  • 保持地方及厨房器皿清洁;及
  • 妥善弃置垃圾。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甲型肝炎专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content/9/24/24.html ),了解更多资料。

二零一五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