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突击搜查涉嫌非法售卖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零售店铺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八日

卫生署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一个位于铜锣湾的零售店铺,该店涉嫌非法售卖和管有未经注册而包装标示含有第I部毒药和抗生素的药剂制品。

卫生署在早前跟进一宗市民投诉时,发现该零售店铺出售一款怀疑含有「醋酸氟轻松」及两款怀疑含有「红霉素」的药膏。「醋酸氟轻松」属第I部毒药而「红霉素」为抗生素。含有「醋酸氟轻松」及「红霉素」的产品均是处方药物,须在医生指示下使用,并且只可凭医生处方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于药房购买。

在今日的行动中,警方拘捕一名八十三岁男子及一名六十一岁女子,他们涉嫌非法售卖及管有第I部毒药、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和抗生素。

调查仍在继续。

「醋酸氟轻松」属类固醇药物,长期或大面积应用会引起全身性作用如圆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质疏松等副作用。「红霉素」外用于治疗皮肤微生物感染,其副作用包括皮肤痕痒及皮疹。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一三八章),非法售卖或管有第I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此外,《抗生素条例》(第一三七章)亦禁止非法售卖或管有抗生素,违例者一经定罪,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三万元及监禁一年。

卫生署发言人呼吁市民,不应在没有医生指引下自行使用受管制药物。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须于包装附上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 K - X X X X X」。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其安全、品质及效能并未获保证。

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如有怀疑或使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 1 3号胡忠大厦1 8 5 6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含有「醋酸氟轻松」(右)及两款含有「红霉素」(左及中)的药膏。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