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十二月底展开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调查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九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将于十二月底进行一项全港性的「2 0 1 4/1 5年度人口健康调查」,收集本地人口的健康状况、与健康有关的生活习惯及其他健康因素的最新资料。

卫生防护中心社会医学顾问医生(非传染病)程卓端医生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记者会上说:「这些资料有助政府制定公共卫生措施。我们的目标是强化政府的人口健康资料库,有利有效和以实证为本的卫生决策及措施,促进资源分配,以及策划和评估各种医疗服务和计划。」

「人口健康调查」采用横断面分析,目标为香港的1 5岁或以上陆上非住院居民,在港访客、外籍家庭佣工和来自内地的双程通行证持有人除外。调查利用政府统计处的「屋宇单位框」采样。

调查包括两部分,即住户问卷和自填问卷,以及身体检查。

住户问卷和自填问卷

访问员将到访被选中的住户单位,与单位内所有1 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面对面的个人访谈。受访者随后会被邀请填写一份自填问卷。

问卷除收集住户资料和社会人口特征外,涵盖一系列健康资料,包括自我健康评估、身体健康、心理社交健康、生活质素、与健康有关的生活习惯、预防疾病措施,以及使用的医疗服务。

身体检查

已完成上述问卷的受访者将被抽选和邀请到指定体检中心或诊所,接受进一步身体检查,包括身体量度及化验检测。

受访者将接受量度体重、身高、体重指数、腰围、臀围,以及血压,以了解受访者超重或肥胖,以及高血压的比例。此外,亦会安排化验检测,测试受访者的血脂、血糖和糖化血红素,以及尿液中的钠、钾和肌酸酐,分别估计高胆固醇血症和糖尿病或血糖异常的患病率,以及从膳食中摄取盐的平均量。

程卓端医生表示:「我们呼吁市民,如收到住户问卷邀请信,应踊跃参与。被抽选接受免费身体检查的受访者则会接到电话预约。」

卫生署会将化验报告免费发送予受访者,并联络化验结果异常或稍微超出参考范围的受访者,给予相关建议,提醒他们向医生作适当跟进。

程卓端医生补充:「这次『人口健康调查』收集的数据十分重要,有助当局预测重要疾病的患病率和发病率,以及识别导致死亡、发病和伤残的重要风险因素。」

这次调查的目标是约5 0 0 0个住户合共约1 2 0 0 0名1 5岁或以上的受访者完成住户问卷,而身体检查的目标采样人数则为约1 8 0 0名介乎1 5至8 4岁已完成问卷的受访者。

署方已于十一月起进行试点调查,主要的实地调查将于十二月底展开,至二零一五年十一月结束,预期二零一六年有结果。

卫生署十分重视数据的保密。所有访问员均会带备由卫生署与受委托的承办商发出的「访问员证件」以供查阅。市民如有怀疑,可于每日上午九时至晚上十时致电承办商热线(3 9 0 0 1 1 7 6)核实访问员的身分。所有承办商人员须确保所有受访对象的资料均严格保密,所有资料须于「人口健康调查」完成后6个月内销毁。

首次「人口健康调查」于2 0 0 3/0 4年度进行,署方其后于2 0 0 4/0 5年度进行「心脏健康调查」。「2 0 1 4/1 5年度人口健康调查」采用综合调查方法,包含上述两项调查的元素。

市民可透过以下途径,了解「人口健康调查」的详情: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社会医学顾问医生(非传染病)程卓端医生(右)展示「2014/15年度人口健康调查」海报,呼吁市民踊跃参与。左为高级医生(公共卫生资讯)郭丽玑医生。

程卓端医生(右)主持记者会,向传媒简报「人口健康调查」的详情。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