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联同机场持份者进行跨部门伊波拉托帕演习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十日)凌晨联同香港国际机场(机场)各持份者在机场举行代号「托帕」的跨部门演习,特别测试「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应变计划)下机坪环境的应变措施。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今日的演习除测试署方在处理入境航班一旦出现伊波拉怀疑个案的所需行动外,亦让机场和相关公司的代表参与,加强相关持份者对伊波拉的准备和应变。」

演习模拟一名曾于伊波拉受影响国家出席殡葬仪式的乘客乘搭航机到访香港,期间出现发烧和呕吐,怀疑感染伊波拉。演习测试各持份者的以下应变措施:

  • 航班机长团队与地面民航处和卫生署港口卫生处之间的通讯;
  • 机上采取的预防措施,包括有关机舱服务员使用个人防护装备、机上的疾病控制措施、为怀疑个案病人、密切接触者和其他乘客进行评估;
  • 港口卫生处与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的统筹工作,包括地面的疾病控制措施、风险评估并将乘客分流,以及转介怀疑个案病人往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以及
  • 由相关清洁承办商进行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消毒有关机舱、机场的接驳巴士和机场大楼的工作区、在指定位置配戴和卸除个人防护装备,以及弃置废物的程序。

发言人说:「这次演习再次为有关方面提供宝贵机会,测试应变措施,并找出有待改善之处。政府致力为防范伊波拉做好准备工作。」

「托帕演习」是根据在八月二十日公布的应变计划而设计的一连串跨部门演习,目前戒备应变级别经已启动。第一阶段的家居消毒演习已于十月二十九日举行,另于旅馆环境进行调查和消毒的演习亦已于十一月六日进行。当局亦于十一月十四日举行第三阶段的桌面演习,测试跨部门在不同情况下的应变,而在十二月一日于模拟检疫中心进行的演习则为第四阶段。

发言人补充:「我们会与相关政府决策局/部门、机构和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如有需要,会继续更新应变计划。」

演习共有超过二百二十名来自不同部门和机构的人士参与,包括机管局、香港机场地勤服务有限公司、医疗辅助队、机场保安有限公司、民航处、香港消防处、卫生署、香港警务处、一间航空公司及三间清洁承办商。

网上广播:Windows Media格式Flash格式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左二)到香港国际机场,视察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跨部门「托帕演习」,并听取简介演习内容。

演习模拟航班上有乘客(右二)出现怀疑伊波拉病征,机舱服务员上前了解。

机上随即采取预防措施,包括向其他乘客派发口罩。

配戴个人防护装备的卫生署港口卫生处人员于航班抵港后,在机长协助下登机调查。

怀疑个案病人被转介往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

其他乘客根据指示乘坐机场接驳巴士。

当局将其他乘客分流,进行风险评估。

清洁承办商人员配戴个人防护装备消毒机舱。

二零一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