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就退伍军人症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最新进展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就十一月十二日公布的一宗退伍军人症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提供最新进展。个案涉及一名六十六岁男子。

该名病人于十月二十七日因长期病患入住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东区医院),而至十一月十日起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和发烧等病征,病人在潜伏期内没有外游或返回住所。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为确定可能的感染源头而展开调查,卫生防护中心已联同机电工程署与东区医院展开流行病学和环境调查,到该院抽取水样本和环境样本进行退伍军人杆菌检测。退伍军人症由退伍军人杆菌引起。」

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今日的检验结果显示,在东区医院出水位置抽取的3 2组水样本中,其中4组对退伍军人杆菌属菌种血清型第1型呈阳性反应,浓度由每毫升0 . 1至0 . 5个菌落形成单位不等。此外,在东区医院抽取的1 4个环境采样样本中,两个亦对退伍军人杆菌属菌种血清型第1型呈阳性反应。

发言人解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病人的痰液样本经检验后至今对退伍军人杆菌属菌种呈阴性反应,故此有关感染源头目前仍未能确定。退伍军人杆菌可在多种环境和水源中存在,有关感染源头的进一步调查仍在继续。」

发言人补充:「卫生防护中心已于十一月十二日起联同东区医院,在病人曾入住的病房加强医学监察,至今没有发现新增个案。卫生防护中心会与院方保持密切联系,监察事态发展。」

作为预防措施,卫生防护中心已建议东区医院采取以下感染控制措施:

  • 停用受影响病房的相关花洒设施;
  • 在水龙头加装过滤器;
  • 为病房病人提供已煮沸的清水作饮用及漱口;以及
  • 加强监察病房其他病人的情况并为出现肺炎病征的病人进行尿液化验。

退伍军人杆菌在多种环境中存在,尤其适合在摄氏2 5至4 0度的温水中生长。不同的水源环境里,如水缸、冷却水塔、按摩池、喷水池及呼吸道医疗器材等均能发现退伍军人杆菌。市民可使用正确设计、操作及维修的供水系统以防止退伍军人症的传播。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

二零一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