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世卫就草药品质控制在香港举行第二次谘询会议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香港举行为期三日的会议,讨论及制定世卫就草药品质控制的指引。

世卫这次有关草药品质控制的第二次谘询会议,由卫生署提供支援。会议旨在落实世卫有关草药中选取草本成分作为品质控制的拟稿指引,以及讨论世卫另一份就优良草药炮制规范的指引。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在开幕典礼上指出:「草药于很多国家在预防和治疗疾病方面担当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推广使用草药和将草药融入主流医疗体系的同时,各卫生当局同样需要关注草药的安全。故此,品质控制至为重要。」

为保障公众健康,以及为中药发展作进一步贡献,陈汉仪医生表示,卫生署已于二零零二年开展「香港中药材标准计划」,经过十年的努力及成果,已为二百种中药材制定品质标准。

陈汉仪医生说:「作为世卫传统医药合作中心,我们乐意与其他国家分享在传统医药上的知识和经验。」

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于二零一二年获世卫指定为传统医药合作中心,是全球首间重点协助世卫制订传统医药政策、策略及规管标准的合作中心。

陈汉仪医生亦十分感谢世卫的领导及努力,协调各会员国就草药品质控制制定指引。

这次会议有超过三十名分别来自世卫六大区域,即非洲、美洲、东地中海、欧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的国际专家,以及本地专家参与。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前排中)及卫生署助理署长(中医药)林文健医生(前排左一)与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草药品质控制第二次谘询会议的国际和本地专家合照。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