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公私营医护药剂专业承诺负责任使用抗生素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带领公私营医疗体系的医学、护理和药剂专业人员,签署名为「承诺,由今天做起」的善用抗生素承诺书,支持负责任地使用抗生素,应对多重耐药性细菌,响应明日(十一月十八日)的「抗生素关注日」。

高永文下午出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二零一四年抗生素关注日典礼」致辞时说:「抗菌素耐药性是全球现今主要的公共卫生威胁,这是无可争辩的。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今年较早前的最新报告显示,抗菌素耐药性问题正于世界每一个地区发生,不论年龄或国家,均有可能影响任何人。全球各地都录得对抗生素出现耐药性的情况,即使是仅存有效的抗生素亦同样出现耐药性。」

高永文补充:「抗菌素耐药性的后果非常严重,必须从多方面加强工作,解决对现代医学的威胁。专家当然理解抗菌素耐药性问题的严重性,但未必所有市民都有深入认识。明显地,不仅医护业界有不同优次和关注,社区不同界别亦然。然而,对付抗菌素耐药性需要不同界别统筹合作,并且必须由现在开始。」

高永文指出,有效的感染控制和善用抗生素是两大重要措施对付抗菌素耐药性问题,而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仍然是减低感染传播的最简单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在典礼上,有关手部卫生、题为「携手对付多重耐药性细菌」的最新政府宣传短片( www.isd.gov.hk/chi/tvapi/14_md257.html )正式推出和首播。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在短片中对一名女长者说「勤洁手就能帮上手」。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则提醒市民「无论用梘液或酒精搓手液,都要最少搓手二十秒」。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以及总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壮医生亦有亮相短片。他们一同呼吁市民:「全靠你洁手,恶菌无路走」。

以上六名嘉宾其后与来自公私营医疗体系的医护药剂专业人员一同签署香港的「承诺,由今天做起」善用抗生素承诺书(见附件),向医护专业人员提倡负责任和审慎地使用抗生素,配合世卫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最新发起的同类型活动。

今日签署承诺书的代表分别来自: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医管局、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香港医学会、香港西医工会、香港私家医院联会,以及香港中文大学药剂学院。

临床微生物和感染学方面的医学专家在典礼后的「感染控制研讨会」上,分享有关控制抗菌素耐药性的国际经验和本地优次,以及公私营医院在控制抗菌素耐药性的挑战。

订于每年十一月十八日的「抗生素关注日」旨在公共卫生方面提倡善用抗生素,以提高公众对这方面的认识,从而减低抗菌素耐药性的威胁。

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已开设「抗生素关注日」专页(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7111.html ),为医护人员及市民提供更多有关善用抗生素的资料。当局稍后会向医护人员派发相关宣传资料和教材。

卫生防护中心会保持警觉,重点加强在医院和社区控制多重耐药性细菌的传播,并会加强宣传,在善用抗生素、注意手部卫生和其他感染控制措施方面,争取持份者支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二零一四年抗生素关注日典礼」上致辞。

高永文(右四)、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袁铭辉(左四),以及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三)与亮相最新政府宣传短片的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右一)、医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左三)、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左二),以及总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壮医生(左一)在典礼上主持仪式。

高永文(前排右五)与签署「承诺,由今天做起」的公私营医护药剂专业代表,以及出席「感染控制研讨会」的临床微生物和感染学专家合照。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