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突击搜查涉嫌售卖含未标示药物成分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护发店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九日

卫生署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一间位于油麻地涉嫌非法售卖和管有含有第I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的护发店。

署方跟进一宗市民投诉期间,从该店购得一款名为「威发生发防脱育发液」的护发产品作化验。该产品样本经政府化验所检测后,发现含有「米诺地尔」、「非那甾胺」及「地塞米松」。行动中,警方拘捕一名四十一岁男子和一名二十四岁女子,涉嫌售卖及管有第I部毒药和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米诺地尔」、「非那甾胺」及「地塞米松」属第I部毒药。「米诺地尔」一般外用于治疗脱发,副作用包括头皮过敏及痕痒。「非那甾胺」亦用于治疗脱发,一般口服使用,副作用包括性欲减退及勃起障碍,怀孕或可能将会怀孕的妇女不应使用。「地塞米松」属类固醇抗炎药物,有圆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质疏松等副作用。

卫生署的调查仍在继续。

含有「米诺地尔」、「非那甾胺」及「地塞米松」的产品均属处方药物,须向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管理局)注册,方可合法于市面售卖。同时,亦须在医生指示下使用,并只可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于药房凭医生处方购买。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1 3 8章),非法售卖或管有第I部毒药和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1 0 0 , 0 0 0元及监禁两年。

卫生署发言人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使用成分或来源不明的产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于包装均须附上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 K - X X X X X。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并未经管理局审评,其安全、品质及效能均未获保证。」

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如有怀疑或使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 1 3号胡忠大厦1 8 5 6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图示一款名为「威发生发防脱育发液」的护发产品,属含有未标示药物成分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