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与世卫区域主任会面并举行托帕演习应对伊波拉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九日

卫生署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上午与到访的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西太平洋区域主任申英秀博士于卫生防护中心会面,特别就近期海外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交流防控传染病的经验。

申英秀博士在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及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陪同下,首先听取署方就预防伊波拉而采取的整体防控措施,以及有关「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伊波拉准备及应变计划」(应变计划)的简介。

会面讨论一系列与伊波拉相关的课题,包括应对伊波拉的应变级别和指挥架构、风险传达策略、个人防护装备的储备、与邻近地区如广东和澳门的合作,以及各口岸采取的措施。申英秀博士表示,有信心香港可以有效防控伊波拉。他指,个别地区做好控疫措施,有利其他地区的安全,故此区域合作应对伊波拉至为重要。

卫生署署长下午到大埔香港警察洞梓渡假营,视察卫生防护中心就应变计划举行代号「托帕」的演习,加强相关部门对伊波拉的准备及应变。今日进行的实地演习主要测试卫生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一旦本港确诊病人感染伊波拉,双方于家居消毒方面的协调和程序。

演习模拟有病人出现发烧、严重腹泻和呕吐等病征,怀疑感染伊波拉,被转送位于玛嘉烈医院内的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诊断和治疗。在为病人的样本进行化验的同时,卫生防护中心即时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发现病人曾到访某伊波拉受影响国家。

个案经化验确诊为伊波拉后,卫生防护中心疾病调控小组随即安排现场调查和视察病人的住所,确认可能的感染源头、相关接触者,以及被病人体液污染的地方和物件,由食环署进行所需消毒和清洁。曾协助清理病人发病时的呕吐物的家居接触者需按卫生防护中心指示,立即采取预防措施(包括配戴口罩及避免接触他人),而受污染的物件则在收集后妥善消毒或弃置。期间,卫生防护中心感染控制处人员在场监察参与演习的人员配戴及卸除个人防护装备。

卫生署发言人说:「这次演习为公营界别的相关部门提供宝贵机会,测试应变措施,并找出需改善之处。政府致力保持警觉,防范伊波拉。」

发言人补充:「『托帕演习』是根据八月二十日公布的应变计划而设计的一连串跨部门演习,目前戒备应变级别经已启动。我们会继续与政府决策局/部门和机构等持份者紧密合作,进行跨部门演习。」

卫生防护中心紧急应变及资讯处、监测及流行病学处、感染控制处、卫生署港口卫生处,以及食环署在今日演习期间均有观察员出席。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及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左)今日(十月二十九日)上午与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申英秀博士(中)于卫生防护中心会面,交流防控传染病的经验。

陈汉仪医生(左一)及梁挺雄医生(左三)到大埔香港警察洞梓渡假营,视察应对伊波拉病毒病的「托帕演习」。

卫生防护中心疾病调控小组到病人的住所调查,向家居接触者(右一)了解病人的发病经过。

配戴了个人防护装备的食物环境卫生署人员消毒和清洁受污染的地方和物件。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