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猪链球菌感染死亡个案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八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正调查一宗猪链球菌感染的死亡个案。猪链球菌属一种分离自猪只的病菌。

该名九十二岁女病人本身有长期病患,自十月二十日起出现肌肉痛、呕吐和听力下降等病征,十月二十二日直接入住明爱医院接受治疗,同日死亡。

她的血液样本经玛嘉烈医院化验后,证实含有猪链球菌。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在潜伏期内曾经处理生猪肉。病人最近没有外游,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个案已转交死因裁判法庭跟进。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猪链球菌感染可引致脑膜炎或败血病,少数情况下会出现心内膜炎、关节炎及支气管肺炎。适当的抗生素可治疗猪链球菌感染。

要预防感染猪链球菌,市民应时刻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避免接触有病或因病死亡的猪只,亦要避免接触它们的排泄物及体液。如有需要接触猪只或生猪肉,市民应该∶

  • 配戴手套;
  • 处理猪只或生猪肉后洗手;及
  • 伤口需彻底治理及妥善包扎。

市民如怀疑感染猪链球菌,应立刻求医,并告知医生曾否接触猪只或处理生猪肉。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 )以取得更多有关猪链球菌的资料。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