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蚊传疾病跨部门统筹委员会跟进本地登革热个案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七日

蚊传疾病跨部门统筹委员会(委员会)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召开特别会议,跟进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本地登革热个案和最新情况,以及本地防控措施。

委员会主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说:「我们高度关注该宗个案,并正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紧密合作,全力评估和防止感染扩散。」

在会议上,2 0个政府决策局/部门和机构的代表讨论该宗个案,再次审视登革热的流行病学,以及重申有效控蚊的重要。卫生防护中心得到各局/部门支持防控登革热,措施包括:加强监测、主动找出个案、控制病媒和公众教育。

梁挺雄医生表示:「卫生防护中心已向医生发信,呼吁他们留意这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并即时于十月二十五日起联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公立医院、私家医院和私家医生,加强监测登革热怀疑个案。及早转介和及时控制对防止登革热在本港进一步传播非常重要。」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一直于病人的住所和工作地方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以主动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截至今日中午,已收回2 9 6份问卷,其中没有人士报称出现相关病征,而至今有两名市民已接受血液化验。

曾到访博康邨、西营盘或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并出现怀疑登革热病征的人士,应致电卫生防护中心公众查询热线(2 1 2 5 1 1 2 2),以安排化验调查或转介至医院作适当跟进。热线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截至下午五时,共接获四宗查询。

卫生防护中心与食环署将于今晚七时于西营盘社区综合大楼社区会堂,为居民举行另一场健康讲座,提供健康建议。早前于沙田博康社区会堂和西营盘该建筑地盘举行的健康讲座共有6 6人出席。

在本港,除于二零一零年九月确诊本地感染登革热个案外,大部分个案均由香港以外登革热流行地区传入,主要为东南亚地区。截至昨日(十月二十六日),卫生防护中心今年共接获8 9宗登革热个案呈报,包括8 8宗外地传入及1宗本地个案。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二年分别有1 0 3宗及5 3宗个案,均为外地传入。

卫生防护中心留意到自九月以来,广东的登革热个案急增,今年累积数字由九月十一日的2 1 7 5宗大幅增至昨日的4 1 1 5 5宗,主要来自广州。此外,台湾今年至今共录得7 5 4 6宗登革热个案,超过二零一三年数字的8倍。当地的登革热活跃程度正处于高水平,尤其是台湾南部。东南亚地区包括多个热门旅游地方,如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登革热活跃程度仍然高企,今年至今分别录得2 9 9 2 5宗、1 6 5 4 9宗和8 0 5 7 8宗个案。

梁挺雄医生重申:「我们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抑或外游期间,特别是到访登革热流行地区,均应采取所需措施,慎防经由蚊子传播的疾病。控蚊措施对于防止登革热传播至为重要。」

梁挺雄医生提醒:「目前仍未有完全有效预防登革热的疫苗。因此,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叮,以及清除积水,防止蚊子滋生。」

外游人士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登革热:

  • 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衫及长裤;
  • 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及
  • 当室内无冷气时,要用隔蚊帘或蚊帐。

任何人士在旅游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把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市民亦应采取以下措施,防止积水:

  • 把所有用过的罐及瓶放进有盖垃圾桶内;
  • 每星期最少替植物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
  • 紧盖所有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
  • 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 要保持所有渠道畅通;及
  • 将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登革热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content/9/24/19.html),或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travelhealth.gov.hk),了解更多有关登革热及其他地区爆发个案的资讯。旅行社、导游或外游市民亦可得悉最新疫情和预防方法。

有关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传病媒介疾病」是今年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市民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世界卫生日专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8258.html)以取得更多资料。

参与委员会的决策局/部门和机构包括:渔农自然护理署、建筑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务署、教育局、机电工程署、环境保护署、食环署、卫生署、路政署、民政事务总署、医管局、房屋署、政府新闻处、地政总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海事处、社会福利署、运输署和水务署。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右四)今日(十月二十七日)主持蚊传疾病跨部门统筹委员会特别会议,跟进本地登革热个案。卫生防护中心社会医学顾问医生(传染病)张竹君医生(左四)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防治虫鼠主任主管袁铭志(右三)亦有出席会议。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