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本地登革热确诊个案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五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公布正在调查一宗本地登革热确诊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慎防经由蚊子传播的疾病。

该名六十三岁男病人过往健康良好,自十月九日起出现发烧、头痛和四肢乏力等病征,十月十三日向私家医生求诊。由于病征持续,他于十月十六日到威尔斯亲王医院急症室求医,其后入院接受治疗。

他的临床诊断为急性登革热感染,目前经已退烧,情况稳定。

病人于十月十七日抽取的血液样本今日送到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经化验后,证实对登革热抗原呈阳性反应。根据这项结果及早前其他的初步的化验结果,以及病人的临床病征,今日确诊为感染登革热个案。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居于沙田博康。在发病前,他曾于西营盘一处建筑地盘工作,期间曾被蚊叮。他亦曾于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室内工作。他在潜伏期内没有外游,而早前则于九月十日到访广东普宁和潮州,九月十一日返港。

即使个案当时仍属怀疑个案,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防治虫鼠事务谘询组已于昨日(十月二十四日)展开相关的控蚊工作。在接获个案呈报和化验确诊后,卫生防护中心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立即通知食环署进一步加强病媒调查及控蚊措施。卫生防护中心亦已通知博康管理办事处、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及医院管理局,安排相应跟进工作。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正在继续,并会于病人曾到访的附近地方展开健康教育工作。

他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将被进行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将会向病人住所及该西营盘建筑地盘附近的人士进行问卷调查,以找出有否未获诊断的个案及安排血液化验。卫生防护中心公众查询热线(2 1 2 5 1 1 2 2)将运作至今晚九时,明日(十月二十六日)起则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服务。

卫生防护中心今晚与食环署于沙田博康社区会堂为居民举行两场健康讲座,提供健康建议。市民若曾到沙田博康、港铁西营盘站建筑地盘或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而又出现登革热相关病征,亦应尽快求医。

梁挺雄医生补充:「蚊传疾病跨部门统筹委员会将于下星期举行会议,提醒相关的政府部门及机构加强控蚊措施和灭蚊工作。我们会向医生和私家医院发信,呼吁他们留意这宗个案,携手合作,及早诊断、控制及预防登革热。」

梁挺雄医生呼吁:「本港上次于二零一零年确诊本地感染登革热个案。鉴于这宗本地确诊个案,以及邻近地区的登革热活跃程度仍处于高水平,市民不论在本地抑或外游期间,均应提高警觉,采取所需措施,慎防经由蚊子传播的疾病。」

除这宗个案外,今年截至十月二十三日,卫生防护中心共接获8 7宗登革热个案呈报,全部为外地传入。二零一三年及二零一二年分别有1 0 3宗及5 3宗个案,均为外地传入。

梁挺雄医生提醒:「目前仍未有完全有效预防登革热的疫苗。因此,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叮,以及清除积水,防止蚊子滋生。」

外游人士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登革热:

  • 穿宽松、浅色的长袖衫及长裤;
  • 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及
  • 当室内无冷气时,要用隔蚊帘或蚊帐。

任何人士在旅游返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把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市民亦应采取以下措施,防止积水:

  • 把所有用过的罐及瓶放进有盖垃圾桶内;
  • 每星期最少替植物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
  • 紧盖所有贮水容器、水井及贮水池;
  • 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 要保持所有渠道畅通;及
  • 将地面凹陷的地方全部填平。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登革热专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content/9/24/19.html ),或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travelhealth.gov.hk ),了解更多有关登革热及其他地区爆发个案的资讯。旅行社、导游或外游市民亦可得悉最新疫情和预防方法。

有关更多防治蚊子滋生的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handbook_prev_mos_breeding.html )。

「传病媒介疾病」是今年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市民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世界卫生日专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8258.html )以取得更多资料。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