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举办研讨会庆祝成立十周年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四日

为纪念成立十周年,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举办「卫生防护中心研讨会2 0 1 4」,藉此提供一个平台予亚太区内的公共卫生人员及伙伴研习、分享和交流对疾病预防及控制的经验和意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主持研讨会的开幕仪式致辞时表示,卫生防护中心在二零零四年根据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专家委员会的建议而成立,旨在与本地和国际持份者合作,为香港做好有效的防控疾病工作。

高永文说:「时至今天,卫生防护中心已成为一所致力保障公共卫生的主要机构。二零零八年,《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通过生效,完善了防控传染病的立法工作,令法例与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接轨。」

高永文说近年香港不断面对新发现的传染病带来的威胁,例如甲型禽流感(H 7 N 9)、中东呼吸综合症和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卫生防护中心在防止这些传染病在香港传播,担当重要角色。

他说:「卫生防护中心亦同样积极地发展实验室的检测方法。中心的实验室获世卫指定为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参比实验室、国家级麻疹病毒实验室和跨国结核参比实验室。」

此外,高永文说香港与邻近的城市和国家一样,须要面对抵抗传染病和非传染病的威胁。要保障市民的健康,我们须与区内的相关部门和工作伙伴紧密合作。

今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卫生防护中心的十年:亚太区疾病防控的挑战与合作」,研讨课题包括:气候变化与人类健康、空气污染、细菌耐药性、疫苗、禽流感、儿童肥胖、精神健康、癌症和非传染病防控。研讨会于十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连续两天举行。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在研讨会的开幕仪式上表示,卫生防护中心在提升香港公共卫生系统的能力上,担当重要角色,须为不断增加的公共卫生挑战,作好准备及应对。

陈汉仪医生说:「步入下一个十年,中心会继续加强传染病监察系统和扩大各公共卫生计划,努力克服传染病及非传染病带来的各种挑战。」

她说:「在区域和国际层面,中心会继续与内地和澳门有关当局加强合作和交流经验,亦会与区内和国际卫生机构合作,包括世卫和各国卫生当局,建立防控传染病的能力和加强协作。」

陈汉仪医生感谢各主讲嘉宾在研讨会作出资料丰富又具启发性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她亦感谢各出席者的热烈参与。

出席今日开幕仪式致辞的嘉宾还有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应急办副主任王文杰医生。仪式上亦播放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总监申英秀医生的祝贺短片。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明天会在研讨会致闭幕辞,梁挺雄医生会谈及在防控疾病工作方面,与内地、区内和国际卫生机构保持密切合作的重要性。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共举行十个小组讨论会。超过二十位来自内地、海外和本地的专家会担任主讲嘉宾,探讨一系列公共卫生的议题,涵盖宏观和微观层面。约七百人出席研讨会,他们分别来自海外和本地的学术界和医护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中)、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二)及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左一)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与其他主礼嘉宾,主持「生防护中心研讨会2014」开幕仪式。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