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更新伊波拉受影响地区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一日

卫生署因应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昨日(十月二十日)宣布尼日利亚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爆发经已结束,今日(十月二十一日)更新本地伊波拉病毒病呈报准则下的受影响国家/地区名单。

根据世卫的建议,当一个国家的任何人于最后接触伊波拉病人当日起计四十二日(最长潜伏期二十一日的两倍)内没有发现新增个案,则可宣布伊波拉爆发结束。

卫生署发言人说:「在香港,然而,医生须留意,曾于十月二十日或之前到访尼日利亚并于二十一日内出现相关病征的病人仍然符合呈报准则,并必须根据法定要求尽快呈报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署方再次呼吁市民,如非必要,应尽量避免到访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以及刚果民主共和国赤道省。卫生防护中心首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chp.gov.hk/tc)、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首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以及保安局外游警示制度网页(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www.sb.gov.hk/chi/ota)的外游建议经已更新。

发言人补充:「参考海外流行病学经验,卫生防护中心会向全港医生和私家医院发信,通知他们已更新的受影响国家/地区名单,以及已更新的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呈报准则,包括将发烧体温度数由摄氏3 8度调低至3 7 . 5度,并呼吁医护人员严格执行感染控制措施和主动询问病人的外游纪录。」

在港口卫生措施方面,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健康监察问卷已于机场实施,曾于过去二十一日内到访伊波拉受影响国家/地区或持有由受影响国家签发的旅游证件的入境旅客需填写问卷。这些旅游证件的持有人亦会于所有口岸获发伊波拉资讯单张。同时,各口岸对入境旅客的恒常体温监测和健康教育工作正一直进行。怀疑个案将被转介往位于玛嘉烈医院的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接受检查。

发言人表示:「我们期望透过加强港口卫生措施,配合现时的口岸工作,可增加在口岸层面堵截个案的能力。」

卫生署会继续密切监察海外情况的最新发展,与世卫保持紧密联系,并与内地和邻近地区的卫生当局交流资讯及最新的防控措施,如有需要,会更新本地应对策略及健康监察措施。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