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健康监察问卷已于机场实施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日

因应海外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最新情况,卫生署发言人公布,今日(十月二十日)起在香港国际机场推行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健康监察问卷,加强对曾到访伊波拉病毒病受影响国家的抵港旅客的健康监察。

发言人说:「截至今日,伊波拉病毒病受影响国家包括: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及刚果民主共和国赤道省。」

机场的入境旅客如曾于过去二十一日内到过上述伊波拉病毒病受影响国家,或持有由上述伊波拉病毒病受影响国家签发的旅游证件,将被邀请填写健康监察问卷。他们会被要求填写个人资料、旅游纪录、健康状况和与伊波拉病毒病病人的接触史。

为配合推行新措施,机场的入境大堂设有柜台,符合需进行健康监察准则的入境旅客会在入境检查前,被要求前往柜台填写问卷。已完成的问卷可交予柜台的卫生署港口卫生处人员。

发言人解释:「入境旅客若曾于过去二十一日,到过有关伊波拉病毒病受影响国家并出现任何伊波拉病毒病病征,或曾接触过伊波拉病毒病的怀疑或确诊个案病人,或伊波拉病毒病病人的尸体、血液、排泄物、器官或体液,港口卫生处人员将对该旅客作进一步评估,并转介他们至位于玛嘉烈医院的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传染病中心)接受检查。」

发言人重申,卫生署一直保持警觉,并实行一系列的加强港口卫生措施,预防伊波拉病毒病。

为加强向旅客提供有关伊波拉病毒病的健康推广信息,卫生署一直于机场及其他口岸透过单张和广播,及以旅游健康服务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travelhealth.gov.hk )向旅客提供有关资讯。

卫生署亦透过航空公司委员会要求各航空公司在所有来港航班中广播有关健康信息,让旅客对该疾病提高警觉。此外亦透过会议、简介会和通讯向航空公司、旅游业界及口岸持份者定期更新有关该疾病的资讯。

口岸的入境事务处人员会协助识别出持有受影响国家签发的旅游证件的入境人士,并会向他们派发附有伊波拉病毒病资讯的单张。单张内容提醒抵港时已出现病征的旅客,应立即联络口岸的港口卫生人员;如旅客在港时出现病征,应立即致电9 9 9安排救护车到急症室求诊。

所有口岸一直备有红外线热像仪为入境旅客进行体温监测,任何出现发烧的旅客将被安排作进一步评估。同时亦加强对不适旅客的监测,所有于机场和其他口岸被发现的怀疑个案将被转介往传染病中心。

卫生署会继续密切监察海外情况的最新发展。除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紧密联系外,亦与内地和邻近地区的卫生当局交流资讯及最新的防控措施(包括港口卫生措施),如有需要,会更新本地应对策略及健康监察措施。

卫生署今日(十月二十日)起在香港国际机场推行健康监察问卷,并已在八个抵港旅客经过的主要通道的当眼位置竖立布告板。

机场的入境大堂设有柜枱,符合需进行健康监察准则的入境旅客会在入境检查前,被要求前往柜枱填写问卷。已完成的问卷可交予柜枱的卫生署港口卫生处人员。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