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呼吁市民持续提高警觉应对伊波拉病毒病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九日

卫生署今日(九月十九日)呼吁,由于非洲爆发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个案持续增加,市民应持续提高警觉。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资料,截至九月十四日,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合共录得5 3 5 7宗个案,包括2 6 3 0人死亡。此外,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赤道省的另一宗爆发中,截至九月十五日,共录得7 1宗个案,包括4 0人死亡。

卫生署发言人说:「市民如非必要,应尽量避免到访受影响地区。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海外的爆发个案,并与医护业界持份者和社区伙伴携手合作,应对伊波拉病毒病。」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已为私家医院、相关政府部门和酒店及旅馆业界安排简介会,讲解伊波拉病毒病的最新流行病学情况、感染控制和应变措施。同时,亦会为地区组织、物业管理人员及运输业界举行健康讲座。

署方已发出一系列指引,向医护专业人员、酒店业界、公共交通工具人员、工作场所、物业管理人员、学校和宿舍、处所管理公司或活动主办机构,以及公众活动参加者提供相关卫生建议。
在社区参与方面,卫生防护中心一直与非洲裔社群、区议会、各区健康城市计划、非政府组织及政府决策局/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提供伊波拉病毒病最新资讯,并透过他们协助向公众发放有关健康资讯。

为有效接触目标族群,署方同时提供法文、印度文、尼泊尔文、巴基斯坦文、印尼文、泰文和菲律宾文的健康教育资讯。卫生防护中心已到访相关大厦的旅馆派发小册子和海报,讲解健康建议,并已为旅馆牌照持有人和业主立案法团安排健康讲座。

发言人补充:「我们亦已加强宣传和公众教育,鼓励市民一同采取措施,预防伊波拉病毒病。」

卫生防护中心已印制不同种类的健康教育教材,例如单张、小册子和海报,在社区广泛派发,包括诊所和医院、学校、公共屋邨、商场、街市,以及民政事务总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场地。

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已建立伊波拉病毒病专页,提供疾病最新发展、旅游建议、常见问题,以及不同业界的指引等资料。另外,亦透过供电视和电台播放的政府宣传短片和声带,以及2 4小时健康教育热线(2 8 3 3 0 1 1 1)宣传相关预防措施。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疾病资料及旅游建议

二零一四年九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