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腹泻旅客对埃博拉(伊波拉)病毒呈阴性反应

二零一四年八月十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八月十日)公布一宗埃博拉(伊波拉)怀疑个案,该名三十二岁男子的血液样本经初步化验后,对埃博拉(伊波拉)病毒呈阴性反应。

病人过往健康良好,自八月九日起出现腹泻和呕吐,并无发烧。他今日到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医,之后转送玛嘉烈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卫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在八月七日从尼日利亚拉各斯经迪拜抵港。他在过去一个月没有到过其他三个受影响国家(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没有接触过病人或动物,亦没有到过医疗机构。他现时情况稳定。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卫生署已采取一系列符合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的预防策略,并会继续留意海外情况发展和世卫的最新建议。因应最新情况,我们建议旅客如非必要应尽量避免到访受影响地区包括尼日利亚拉各斯、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

发言人补充:「入境处人员会协助识别出持有上述四个受影响国家签发旅游证件的入境人士,并会向他们派发附有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资讯的单张。单张内容提醒抵港时已出现病征的旅客,应立即联络管制站的港口卫生人员;如旅客在港时出现病征,应立即前往单张上所列的就近公立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告知医生其外游纪录。」

卫生防护中心亦已向全港医生及医院发信,呼吁他们保持警觉,并告知他们受影响地区的最新情况。若发现怀疑个案,须尽快呈报卫生防护中心,及早隔离、诊断、控制及跟进。医护人员亦须执行严格感染控制措施,减低传播风险。

卫生防护中心已设立了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专题网站,同时亦已通知合作伙伴包括政府部门/决策局、区议会等有关疾病的最新情况,并要求协助发放相关的健康资讯给市民大众。中心亦已联络在香港的非洲裔组织,以传达相关的疾病资讯和预防措施;并会透过不同渠道,包括互联网、传媒等,向公众传递有关的健康信息。

发言人强调:「自二零零八年七月起,病毒性出血热,包括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本港至今没有录得个案。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有能力检测出这种病毒。」

目前没有预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的疫苗,卫生署呼吁市民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 注重个人和环境卫生,勤洗手及使用肥皂;
  • 避免密切接触发烧人士或病人,并避免接触患者的血液、体液和可能接触过患者血液或体液的物品;
  • 避免接触动物;及
  • 食物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专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4199.html )、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的旅游情报(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outbreaknews/outbreaknews.html ),或世卫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专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who.int/csr/disease/ebola/zh ),以取得更多资料及旅游建议。

二零一四年八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