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二人外游后出现呼吸道病征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

二零一四年五月五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五日)正调查两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怀疑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两宗个案的病人的呼吸道样本全部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

第一宗个案由律敦治医院于昨晚(五月四日)呈报,涉及一名八十六岁男子。该名病人自四月三十日起出现发烧和咳嗽带痰,昨日入住律敦治医院接受隔离治疗,临床诊断为肺炎,他目前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曾于四月十七日至二十六日到欧洲旅游,途中两度乘机经迪拜,但他只逗留在机场,没有接触动物或病人,亦没有到过医疗机构。他的家居接触者没有出现病征。

第二宗个案由基督教联合医院于昨晚呈报,涉及一名五十岁女子。该名病人在四月五日至十一日到迪拜旅游,期间留意到咳嗽和喉咙痛加剧,自行服药后情况有所改善。她昨日到基督教联合医院求诊,其后入院接受隔离治疗。她入院时发烧,目前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曾于四月七日和骆驼合照,但并无与骆驼有直接接触。她在迪拜期间没有接触病人,亦没有到过医疗机构。她的家居接触者没有出现病征。

两名病人的呼吸道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初步化验后,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我们强烈建议营办中东团的旅行社,不应安排旅客骑骆驼,或参与接触骆驼的活动,以免增加感染风险。」

发言人提醒:「由于长期病患者于旅程中较易出现健康问题,包括中东呼吸综合症,因应近期的朝觐活动,信徒应于出发前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评估是否适宜前往。」

卫生防护中心透过与本地各公私营医院、执业医生及于机场设立的监测机制一直进行。被发现为怀疑个案的病人会被送往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直至样本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

发言人强调:「中东呼吸综合症是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有能力检测出这种病毒。香港至今没有发现人类感染个案。」

发言人表示:「政府公布会尽量做到资讯透明。任何怀疑个案,尤其病人曾到访中东地区,卫生防护中心会尽快向市民公布有关资讯。」

及早发现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至为重要,但并非所有个案均能及时察觉,特别是轻微或非典型个案。医护人员应保持警觉,不论处理怀疑或确诊个案,均应严格执行感染控制措施,减低传播至其他病人、医护人员或访客的风险。医护人员亦应定期接受有关教育。

从中东地区返港并出现呼吸道病征的旅客,应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旅游纪录。医护人员应为他们进行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测试。在可行情况下,应化验病人的下呼吸道样本。若临床及流行病学特征与中东呼吸综合症非常相似,则应反覆化验。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外游市民,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 避免到访农场、农庄或骆驼市场;
  • 旅程中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家禽或病人;
  • 一旦到访农场或农庄,接触动物前后均应经常洗手;
  • 不应饮用未经处理的鲜奶,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或产品染污的食物,除非经已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 若感到不适,应立即求医;
  • 避免到中东呼吸综合症病人入住的医护环境;
  • 触摸眼、鼻及口前,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均应洗手;及
  •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洗手。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中东呼吸综合症专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11.html )、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popup/popup.html )或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消息(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who.int/csr/don/archive/disease/coronavirus_infections/zh/ ),以取得更多资料及旅游建议。

接待团友到外地旅游的领队及导游应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就应对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健康须知(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51.html )。

二零一四年五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