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密切监察海外通报世卫五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八日

卫生署今日(四月十八日)正密切监察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及马来西亚通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五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阿联酋(四宗个案)

根据世卫的资料,该组群涉及四名医护人员,经追踪阿布扎比一名早前确诊病人的接触者而被发现,该名病人于四月十日死亡。四人最近没有外游,亦没有接触动物。他们包括:

  • 一名四十四岁来自阿布扎比的男子,他没有长期疾病,亦没有出现病征;
  • 一名三十岁来自阿布扎比的男子,他没有长期疾病,没有病征;
  • 一名三十四岁来自菲律宾居于阿布扎比的男子,他没有长期疾病,没有病征(即昨日新闻公报个案);以及
  • 一名二十八岁来自阿布扎比的男子,他没有长期疾病,在四月十四日发病。

其中三人入院接受隔离,情况稳定,另一人则不遵从医生劝告于化验有结果前返国。有关追踪医护人员及家居接触者的工作仍在进行。

马来西亚(一宗个案)

个案为一名五十四岁男子,他于四月十三日死亡(即昨日新闻公报个案)。通报世卫的新增资料显示,该名病人有长期疾病,他随同一个十八人的朝觐团于三月十五日至二十八日到访沙特阿拉伯王国吉达。他于四月四日发病,四月九日入院。他曾于三月二十六日到访一骆驼农场,期间饮用骆驼奶。

世卫至今接获全球通报2 4 3宗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包括9 3宗死亡个案。

卫生署发言人说∶「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向世卫及相关卫生当局跟进个案资料,并会保持警觉,与世卫、海外及邻近地区的卫生部门紧密合作,监察最新发展。」

发言人呼吁:「由于长期病患者于旅程中较易出现健康问题,包括中东呼吸综合症,因应近期的朝觐活动,信徒应于出发前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评估是否适宜前往。」

卫生防护中心透过与本地各公私营医院、执业医生及于机场设立的监测机制一直进行。被发现为怀疑个案的病人会被送往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直至样本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

发言人强调∶「中东呼吸综合症是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有能力检测出这种病毒。香港至今没有发现人类感染个案。」

发言人表示∶「政府公布会尽量做到资讯透明。任何怀疑个案,尤其病人曾到访中东地区,卫生防护中心会尽快向市民公布有关资讯。」

及早发现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至为重要,但并非所有个案均能及时察觉,特别是轻微或非典型个案。医护人员应保持警觉,不论处理怀疑或确诊个案,均应严格执行感染控制措施,减低传播至其他病人、医护人员或访客的风险。医护人员亦应定期接受有关教育。

从中东地区返港并出现呼吸道病征的旅客,应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旅游纪录。医护人员应为他们进行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测试。在可行情况下,亦应化验病人的下呼吸道样本。若临床及流行病学特征与中东呼吸综合症非常相似,则应反覆化验。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 旅程中避免接触动物、雀鸟、家禽或病人;
  • 如感到不适,应立即求医;
  • 到访农场或农庄期间,接触动物前后均应经常洗手;
  • 触摸眼、鼻及口前,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均应洗手;
  •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洗手;及
  • 避免进食未经煮熟的肉类、未去皮的蔬果,以及饮用不洁的水。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中东呼吸综合症专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11.html )、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popup/popup.html )或世卫最新消息(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who.int/csr/don/archive/disease/coronavirus_infections/zh/ ),以取得更多资料及旅游建议。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