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关于罗氏诊断护理部部分品牌的血糖试纸及血糖监察机的安全警示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日

卫生署今日(四月十日)促请市民留意罗氏诊断(香港)有限公司发出的安全警示,关于两款由罗氏诊断护理部生产名为Accu-Chek Compact和Accu-Chek Mobile的血糖试纸,有关试纸分别与两款家用血糖监察机Accu-chek CompactPlus和Accu-chek Mobile一同使用。

根据生产商提供的资料,病人在接受静脉注射或肌肉注射头孢曲松(Ceftriaxone)期间使用上述两款血糖试纸,可能会得出比实际为低的错误血糖读数,而有关使用限制并未于产品包装说明书内提及。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头孢曲松是一类抗生素,用以治疗多种感染情况,例如呼吸道感染或下泌尿系统感染。糖尿病患者如正接受上述抗生素治疗,应立刻停止使用以上两款受影响之血糖监察机,并联络主诊医生跟进。

发言人解释,出现比实际为低的错误血糖读数可误导糖尿病患者不当处理病况,导致病人出现高血糖症。

发言人说:「据卫生署向本地供应商了解,约二千部Accu-chek CompactPlus血糖计及二百部Accu-chek Mobile血糖计已在港售出。」

在香港,卫生署至今没有接获使用有关产品后的不良反应报告。

该公司已设立顾客服务热线(2 4 8 5 7 5 1 2或2 4 8 5 7 5 0 8)解答市民的查询。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