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内地通报新增三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二零一四年三月九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日(三月八日)接获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梅州及潮州各新增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个案,以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福建新增一宗个案,即共三宗个案。

梅州的病人为一名七十岁男子,潮州的个案为一名七十六岁女子,而福建的个案则是一名二十七岁男子,他们现正留院治疗。

截至昨日,内地至今共确诊三百七十九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个案,其中浙江有一百三十八宗个案,广东有八十七宗,江苏四十三宗,上海四十一宗,福建二十一宗,湖南十七宗,安徽九宗,江西六宗,北京四宗,河南四宗,广西三宗,山东三宗,贵州一宗(从浙江传入),河北一宗,以及吉林一宗。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本港就应对禽流感的加强疾病监察、港口卫生措施及健康教育等工作均持续进行。我们会保持警觉,并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及相关卫生当局联系,根据世卫的建议,调整本地监察策略。」

发言人呼吁:「鉴于本港确诊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个案,而内地亦通报多宗个案,预期受影响和邻近地区将出现新增散发个案。计划外游的市民应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环境和食物卫生。」

发言人补充:「卫生署已在各出入境管制站执行疾病预防及控制措施,并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亦已安排以手提仪器抽检旅客体温。若发现怀疑个案,会立即转介至公立医院作跟进调查。」

在旅客的健康教育方面,署方会在出入境大堂张贴海报、在抵港航机进行广播、加强管制站的环境卫生巡查,并透过会议和通讯向旅游业界定期更新资讯。

发言人提醒抵港旅客,特别是从受禽流感影响的地区和省份来港的旅客,若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外游纪录。医护人员应特别留意可能在受影响地区和省份曾经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的病人。

市民应继续保持警觉,并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禽流感:

  • 不应到访活禽市场和农场,避免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一旦接触,应以肥皂彻底洗手;
  • 避免到可能屠宰活禽的地区,或接触可能被家禽或其他动物粪便污染的地方;
  • 禽鸟及鸡蛋应彻底煮熟方可进食;
  • 经常以肥皂洗手,特别是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触摸公共设施或物件(如自动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把)后,以及咳嗽或打喷嚏令手沾上呼吸道分泌物后;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用纸巾包妥痰涎,并放入有盖垃圾桶;
  • 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避免接触发烧病人;及
  • 凡有呼吸道病征,或需照顾发烧病人的人士,均应佩戴口罩。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禽流感专页(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 )及其网页( www.chp.gov.hk/files/pdf/global_statistics_avian_influenza_c.pdf )以取得更多有关禽流感受影响地区和省份的资料。

二零一四年三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