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善用抗生素响应抗生素关注日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七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呼吁医护人员及市民,同心协力对付多重耐药性细菌,以响应「抗生素关注日」。

订于每年十一月十八日的「抗生素关注日」旨在公共卫生方面提倡善用抗生素,以提高公众对这方面的认识,从而减低细菌耐药性的威胁。细菌耐药性至今仍是全球公共卫生的主要挑战,不但持续削弱抗生素的效能,亦使多重耐药性细菌不断出现。

卫生防护中心联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两间本地大学及香港医学会于一九九九年首度制定题为《效果》的抗生素指引,并于去年修订第四版,藉此加强医护人员适当使用抗生素的意识,是重要的参考工具。

今年,卫生防护中心为《效果》抗生素指引推出方便的流动应用程式,透过iPhone(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itunes.apple.com/hk/app/impact/id592326130?mt=8&l=zh )、iPad(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itunes.apple.com/hk/app/impact-hd/id592329800?mt=8&l=zh )及Android(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freecomm.impact&hl=zh_HK )介面,为用户提供简易的医学计算机及各医院联网的抗菌谱,方便参阅。

发言人表示:「卫生防护中心一直积极与公私营医院持份者及社会各界合作,同心协力对付细菌耐药性的问题。」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感染控制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的专家就感染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并制定应对多重耐药性细菌的公共卫生策略。科学委员会下设「细菌耐药性卫生防护项目」工作小组,根据科学委员会的四大策略方向,提出加强控制多重耐药性细菌的建议措施:

  • 加强监测;
  • 善用抗生素;
  • 加强感染控制;及
  • 促进公众参与。

至于私家医院方面,卫生防护中心已与私家医院成立「合作善用抗生素及控制感染工作小组」作为常设的沟通平台,以检视善用抗生素及感染控制方面的措施。

为响应「抗生素关注日」,卫生防护中心已发信予私家医院,呼吁携手应对多重耐药性细菌,并已向卫生署的诊所和药房,以及医管局辖下医院和普通科门诊诊所派发宣传品,提醒善用抗生素。

发言人补充:「除医护业界外,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向长期护理院舍宣传手部卫生的信息,重申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洁手五时刻』,以及保持手部卫生对控制多重耐药性细菌的重要。」

卫生防护中心感染控制处联同卫生署长者健康服务于九月中旬,在全港推行「安老院舍人人齐洁手大行动」,为安老院舍职员提供训练,推广手部卫生及感染控制措施,应对多重耐药性细菌,并向安老院舍派发教材套,加深他们的认识。

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已开设「抗生素关注日」专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content/32062.html ),为医疗服务提供者及市民提供更多有关善用抗生素的资料。

发言人说:「卫生防护中心会保持警觉,重点加强在医院和社区控制多重耐药性细菌的传播,并会加强宣传,在善用抗生素、注意手部卫生和其他感染控制措施方面,争取持份者支持。」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