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男子于网上非法售卖未经注册药剂制品被捕

二零一二年七月二十六日

卫生署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于深水埗拘捕一名67岁男子。该名男子涉嫌非法售卖两种分别声称含有葡萄糖胺及维他命D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较早前,署方透过监测系统,收集到情报指在拍卖网站上有未经注册剂量及包装的“Blackmores葡萄糖胺」及“佳存添加配方钙片」供应出售。香港已注册的“Blackmores葡萄糖胺」是500毫克90粒装﹝注册编号:HK-56134﹞,而“佳存添加配方钙片」是含有维他命D 200IU 60粒装﹝注册编号: HK-51984﹞。但是,拍卖网站上售卖的上述产品并没有香港注册号码。葡萄糖胺及维他命D,是营养补充剂。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所有药剂制品均需向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后,才可以在市面合法售卖。销售未经注册药剂制品是一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卫生署会继续调查工作。

发言人建议市民应购买或服用标示有香港注册号码的药剂制品。

发言人强烈提醒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因为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并未经管理局评审,有关产品的安全、品质及效能可能未获保证。而且,市民不应在市面或互联网上购买有关产品。

发言人再说:“市民应马上停止使用有关产品。市民如服用有关产品后感到身体不适,应马上征询医护人员意见。」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把产品交给卫生署位于九龙南昌街382号公共卫生检测中心三楼药物办公室销毁。

二零一二年七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