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天气转冷市民应注意健康

二零一零年三月八日

预期未来数日天气寒冷,生署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八日)提醒市民,尤其是长者和长期病患者,采取适当保暖措施,以防受疾病侵袭。

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寒冷天气容易引起并发症,尤其是患有心脏或呼吸系统疾病的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应特别小心。」

他说:「长者皮下脂肪较少,体温调节机能减退,在寒冷天气下身体未能对周遭气温下降作适当的反应。」

「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或内分泌失调除了令长者体弱外,也令他们的新陈代谢率减慢,因而减低热能的制造。」

「中风、骨折、柏金逊病及老年痴呆症往往令长者行动不便,因而减低身体产生和保存热能的能力。」

发言人提醒市民尤其是长者及长期病患者,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留意天气预报,按气温加穿适当御寒衣物,包括帽、颈巾、手套和袜等;
*应进食足够及高热量的食物及热饮,例如热汤、热饭和面;
*经常作适当的运动,以增加血液循环及产生热能;
*逗留在温暖的环境内,避免过分暴露于户外;使用保暖电器时要注意安全,室内也应保持空气流通;及
*如有不适,应尽早求医。

发言人表示市民应避免饮用含酒精的饮品,他说:「切记不要依赖饮酒保暖,因酒精会令血管扩张,使身体热量流失。」

他说,至于婴儿,其衣物宜轻巧,以防限制其身体活动。婴儿就寝时,父母应注意以下事项:

*婴儿睡姿宜仰睡,无须使用枕头;及
*婴儿脚部贴近床尾,手部宜放轻柔的棉被外,而被边应藏入床褥下,以防婴儿把棉被拉高蒙头。

另外,为减少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

*确保自己获得充足休息,饮食均衡,勤做运动,而且不要有太大压力,不要吸烟;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生;
*保持空气流通;
*凡有感冒病征、需要照顾病人及进入医院及诊所的人士,都应戴上口罩。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用纸巾妥为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及尽快彻底清洁双手;及
*如有不适,应立即就诊及留在家中休息。

发言人说,一些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特别是与火锅食品有关的疾病,在天气寒冷时也很常见,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防止染病:

*处理食物及进餐前应该洗净双手;
*选择食物时,不要光顾无牌或生环境恶劣的商户;购买海产,要选择新鲜的,例如外壳要完整无缺,不带异味;
*处理食物时,应彻底清洁并煮熟所有食物。确保蔬菜经彻底洗净,可能的话将蔬菜放在清水中浸泡一段时间,以确保能洗掉蔬菜上的杀虫剂;
*处理海产亦应非常小心,虾类在烹调过程中刚刚转红时还不能吃,应多煮五分钟才享用,并应避免进食虾头;贝壳类海产的外壳应该除掉,并应于沸水中煮一段较长时间,以确保彻底煮熟;
*避免在食物上洒生葱。洗净及煮好的食物,应储存在摄氏四度以下的雪柜里,并在煮熟后尽快食用;
*生鸡蛋可能受沙门氏菌污染,切勿以此作为火锅蘸酱;及
*应使用不同筷子夹取生肉及熟肉,以免交叉感染。

市民欲获得更多有关资料,可致电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组热线28330111,亦可浏览生署健康教育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eu.gov.hk )。

有关最新天气情况及天气预报,市民可使用天文台「打电话问天气服务」1878200,亦可浏览天文台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hko.gov.hk )。

二零一零年三月八日